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26 | 文:陆洋

12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吴敏副教授在校本部教N1A103教室为学生作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理论”的讲座。设计艺术学院视传专业、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轻工专业2022级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虹霞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

吴敏介绍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基础理论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演进历程,引领学生深刻领会了中华民族的共同性、不可分割性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优越性,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了理论准备。讲座中,吴敏由 “中华民族这个称谓和概念是近代才出现的,所以中华民族也就才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你归你我归我的民族大拼盘”“中华民族和各民族是平行关系”三个问题的辨析开始,围绕什么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明的特性”及“共同性发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演进等方面进行了讲授。课后,吴敏与学生们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吴敏作报告

在吴敏老师的讲座中,我深切感悟到中华民族精神传承千年的伟大,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是于同一片沃土上生根发芽。透过时光的轨道,我看到了分散的驿站变成如今大大小小的城市,简朴的古道变成了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线,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于华夏大地的各个地方奋斗,捍卫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老师讲述生动有趣,从各个角度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于国于民的重要性。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方针的意义,只有各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在新时代的光辉下开新篇、谱新诗、创辉煌!

——22视传3班 张洁茹

自古代以来,崇尚统一、反对分裂的理念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中。尊重多元,倡导和谐的文明特性也有助于国家的稳定和繁荣。讲座通过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论述了国家能在如此丰富的民族文化环境下始终统一,得益于中华文明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各民族在共同发展中形成了坚实的共同体意识。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深刻领悟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我们相信,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中华民族共同体将继续坚持共同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文化内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我们也将坚定信心和决心,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2视传3班 韩雨桐

吴敏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课堂上老师通过互动投票的方式向我们科普了中华民族的概念,阐述了“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史观和“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通过类比其他国家民族发展变迁,让我们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理解。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互动密切,生动有趣,通过师生对话的方式共同学习。身为新时代青年,我更深刻地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要性,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相关宣传活动中,用切身实践做新时代民族团结的守护者,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作出贡献!

——22视传3班 董俊宏

通过学习,我更全面、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华大地各民族浸润数千年文明,历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缔造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和平性,增加了对中华民族的相关知识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凝聚力,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2视传1班 李芷萌

吴敏老师在讲座中解答了同学们对课前问题的困惑,让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在与欧洲国家现实发展比较中,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独特魅力。本次讲座使我们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增强了我们的民族凝聚力与自豪感。作为中国人我们不仅仅是个体,更是整体的组成部分。我们应时刻牢记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努力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2视传4班 王希雅

中华民族是具有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共同体,是多元一体的格局,统一而不可分割。在马克思主义对于“民族融合”的三个规律性认识中提到,要想民族融合,必要政治统一、人心相通、建设真正的共同体。中华文明经历千年流转,历久弥新。中华文明的统一性使各民族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乱是中华各族人民的共同体信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2视传1班 李思潮

老师在课上以自身的例子开始引入对中华民族概念的理解。通过讲座,我深刻感受到,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22级轻工4班 付思薇

中华民族拥有博大精深、灿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多元的民族背景中,我们共同的文化认同是我们团结的纽带。共同体意识就像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大山,将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无论我们来自哪个地方,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根。这个根植于历史,结出了未来的果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珍惜我们的中华文明。

——22级轻工5班 郭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