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31 | 文:马院办公室

8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

image.png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刘元华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修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从“指导思想”“教育的意义”“教育方针”“教育内容”“法律责任”四个方面梳理了教育法修订前后表述的变化;从1995年、2009年、2015年、2021年教育法关于教育方针表述的不同回溯了教育方针的演变过程;从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培养途径、基本要求等方面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与教育方针的关系,并就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工作思路。


image.png

党总支书记高杨文从百年党史角度,梳理了党的教育方针经历从“为革命服务”“为工农服务”“为生产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服务面向演变过程;从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六个方面,详细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全面准确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上,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