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教育部规定的4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的一门。该课程是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探索中国近现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实现工业化与现代化的艰苦历程。在历史教育的基础上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简况:

课程负责人:崔存明 副教授

教师:孟庆春教授、杨英健副教授、孙兰友讲师、郧在廷讲师。

课程组注重教学与科研并重,及时关注学术前沿动态,积极派人参加了教育部及北京市高教学会的多次会议;同时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课程组教改成果有: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大学生思想多元化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公共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对话式教学和比较式教学》(课题编号:DWB030275)子课题:《职业技术类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1项,200410月至20064月完成。

北京市教委教学改革项目:《两课实践教学运行模式探索》1项,200510月至200710月完成。

三、课程组教学改革与课程教学获奖

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成员教学研究论文获北京高教学会奖2项;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成员共有2人次获得学校我最尊敬的老师表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20089月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2010得到了学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支持,正在进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