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布北京印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9年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2 | 文:

北京印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9

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践育人和以文化人的有机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共和国七十年辉煌历史,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二、活动主题

1.追寻红色印刷出版足迹,感悟70年伟大成就

2.寻访革命遗迹旧址,传承弘扬五四精神

三、立项办法

(一)立项形式

1.以团队立项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各实践团队围绕一个或多个活动主题,自拟题目,自主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

2.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对各团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最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并进行立项公示。立项团队分为重点团队和一般团队。重点团队归入校级实践团队进行管理,一般团队归入院级实践团队进行管理。

3.重点团队的成员不可以再次申报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的其他选题。

(二)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

各实践团队需提交如下申报材料:

1.《北京印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9年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1

2.《北京印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2019年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可行性报告》(附件2

所有申报材料66日前直接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教E楼三层楼梯正对面)。

(三)组队原则

1.人数要求:实践团队一般由3-5人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实践团队。

2.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最好熟悉实践地情况,能够联系当地相关人员,便于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家乡所在地为社会实践地的优先考虑支持。

3.指导教师:实践团队应有1-2名指导教师。重点团队的指导教师要求必须有1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其中重点团队指导老师需参加实践全程;一般团队指导老师鼓励参加实践全程。指导教师在实践内容、方法和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指导。

(四)实践经费

立项团队经评审为重点团队的,归入校级实践团队进行管理,其实践经费由学校予以部分支持。具体支持办法按校团委“关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经费拨付办法”执行。

立项团队经评审为一般团队的,归入院级实践团队进行管理,其实践经费由团队自筹。

四、组织方式

(一)组织机构

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

协办:各二级学院

(二)组织分工

1.校团委负责实践团队的总体指导与管理,包括实践团队的集中培训、办理出征手续、经费的拨付与报销、评审与表彰等。

2.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活动的整体策划、立项评审、成果推广及汇编等。

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具体指导各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的指导教师需随队开展实践活动。

4.实践团队成员负责搜集资料、采写故事及具体实践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指导教师负责帮助学生完善方案、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五、时间安排

(一)申报立项阶段(522-6月6日

各团队于66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纸质版)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教E楼三层楼梯正对面)。

(二)立项审批阶段(67-6月1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织老师就立项材料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情况,确定立项团队名单,进行立项公示。

(三)培训准备阶段(根据校团委的安排确定时间)

按照校团委的统一要求,对所有实践团队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发放实践材料,办理实践出征手续。

(四)开展实践阶段(622-8月31日

学生利用期末或暑期开展实践,实地考察、在重温历史的基础上搜集资料,采写故事,撰写调研论文。

(五)总结上报阶段(91-10日)

1.社会实践调研论文1份(字数不少于5000字,电子版、纸质版);

2.典型照片若干(不少于5张,电子版);

3.其他材料(如自行拍摄的影像、多媒体材料,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领导或者知名人士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题词等)。

(六)评审奖励阶段(根据校团委的安排确定时间)

根据评奖办法,组织专家对学生提交的社会实践调研论文进行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和奖品。一等奖论文将择优推荐参评市级奖项。

(七)总结阶段

1.在课堂组织部分优秀实践团队进行实践故事宣讲;

2.整理优秀实践论文,汇编《优秀实践论文集》;

3.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表彰总结会,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以不断完善和进一步提高。

 附件1 2019年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附件22019年期末及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可行性报告


 

 

北京印刷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521


附件1、2